湖北宜昌西陵:审计要最大限度发挥监督职能作用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委书记卢斌同志听取了该区审计局2018年工作安排和开展情况,明确要求审计干部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和“五个西陵”建设服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审计新要求。新时代、新要求。审计工作要着眼于促进政令畅通、规范权力运行、推动廉政建设,从决策程序、政策把握、资金运行、资产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强监督,确保宏观决策的准确性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行。要增强审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旗帜鲜明讲政治,多从政治角度分析判断问题,不断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在服务“五个西陵”建设中,发挥好审计的“改革发展的‘参谋’、干部监督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三大作用”。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实行全覆盖无空区。要建立全区审计对象数据库,梳理摸清还存在的监督盲区。对重点对象年年审、一般对象轮流审、重大资金(项目)跟踪审;要严把政府资金监督关,对大额财政资金使用、征收征迁资金、安置房项目、民生项目等监督要动态化监督,完善相关制度,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最终达到常态监督;要紧扣领导干部岗位职责和权力运行、资金运用,聚焦重大政策落实、经济责任履行绩效、自然资源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等方面内容,强化审计监督,做到“逢调必审、审调结合”;要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揭露弄虚作假、不作为等问题,促进政令畅通;要加大对区国资公司、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等方面情况,严肃查处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严肃查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小微权力腐败问题。

三是加大审计力度,充分运用审计结果。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及时移送案件线索。对违反党纪、政纪或涉嫌犯罪的问题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坚决查处;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依法依纪依规一一追责到位;加大问题督查整改力度,把整改督办作为审计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审计结果融入干部管理监督,与组织部门联动,做到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履职尽责管理相结合、与保证干部“健康提拔”相结合,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

四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审计能力水平。对标找差距,确定省内、市内追赶目标,各项审计工作都要争先进位;要求每个审计人员对照典型学、对照岗位学、对照短板学,学以致用,切实提升审计能力;转变审计理念,学习运用好“大数据”计算机审计手段和方法,不断提升审计成效;充分利用社会中介审计力量,合理调配内部审计力量,解决现阶段审计力量不足问题。(姜声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