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审计监督加速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步伐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
【来源: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在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审计调查的重要内容,加速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步伐。

一是关注兜底脱贫,推进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将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领取情况,资助贫困残疾人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医疗保险情况,贫困残疾人享受高龄失能补贴、特困和最低生活保障金等兜底资金的情况确定为审计重点。确保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兜起贫困残疾人保障底线。

二是关注康复脱贫,推进康复需求有效满足。将康复救助制度和管理办法是否健全,残疾人康复站、康复室是否有效利用,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力度是否加大,康复目标任务是否完成确定为关注的重点。确保残疾人的康复得到满足,树起贫困残疾人康复信心。

三是关注就业脱贫,推进贫困残疾人主动脱贫。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立情况,政府开发或者购买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残疾人的情况,贫困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补助情况,免费为残疾人提供就业信息发布、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情况确定为审查的关键环节。确保推进残疾人勤劳致富、主动脱贫,托起贫困残疾人致富梦想。

四是关注教育脱贫,激发残疾人脱贫内生动力。对特殊教育机构和特殊教育点不能满足残疾人教育需求,学龄残疾人有意愿无学校接收,在校残疾学生救助长效机制不健全,残疾人项目培训针对性差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推进贫困残疾人从学前教育到大学资助全覆盖,点亮贫困残疾人脱贫希望。(李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