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两重奏”外资审计法 助力审计项目有为有位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针对地方政府引进外资项目的领域和特点,通过对原有外资审计方法的归纳、总结、提炼和创新,推出了“两重奏”外资审计法,助力本市外资项目有序展开,使得当前正在实施的外资项目进度位居全省前列,并受到上级部门通报表彰。

一是准确无误奏响审计“主旋律”。将审计重点放在现场资料的审计上,把业务资料与财务资料进行比对,主要关注三大要素:一是关注项目流程的合法性,包括查看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等内容是否履行了审批程序;提供咨询服务中介机构的独立性和执业资质状况是否符合要求;政府建设项目是否指定有明确的项目法人;项目管理内控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发包合同的内容是否公允等问题。通过程序性审计,为领导责任界定提供依据。二是关注项目资金的合规性,主要检查资金来源依据是否合法、资金到账是否及时、资金投向是否符合规定、资金占用的原始凭证及附件是否齐备等情况。通过财务资金的审查,为揭露在财经政策执行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提供依据。三是分析资金使用的效益性。采取将批复的投资范围、规模、技术标准、年度计划安排等与实际推进状况进行对比,通过资料比对发现审计疑点,为后续现场查看提供方向。

二是铿锵有力奏好审计“伴奏音”。在审计过程中,注重强化实地踏勘,将设计规范与实际状况进行对比,进一步验证被审计单位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在实地踏勘内容中重点做到三看:一看项目理念的更新程度,通过与项目业主或施工人员的座谈,了解项目推行后的新理念与项目推行前的旧理念的区别,对比项目实施后对旧有理念的改造程度,评估项目推进所产生的社会效益;二看项目实际进度,通过将各年度施工计划与实际完成状况进行对比,经过现场实测,验证财务费用支出的数量和金额等的准确性,评估项目资金的经济效益;三看项目规划,通过将已完工部分和计划内将要实施的未执行部分进行现场对比,验证项目总体预期效应的可信度,评估项目完成后所产生的生态效益。该局在世行贷款项目审计中,通过账面审计与延伸调查相结合,累计查处挤占、挪用等不合规资金1000多万元,后续辅以跟踪审计、整改落实等手段,确保了项目资金的专款专用;在德国政府贷款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项目审计中,通过资料审计与现场踏勘相结合的手段,促使项目单位及时履行合约、加快了项目推进进度,得到了湖北省审计厅的通报表彰。(杜官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