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建邺:多措并举推进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以及配套文件《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精神,针对基层审计机关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情况,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审计全覆盖,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制定方案,确立审计全覆盖目标。提请区委、区政府研究出台《建邺区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明确审计全覆盖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确定审计全覆盖的对象范围、审计内容、审计周期和频次。提出实行审计全覆盖要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审计资源、改进审计方法、强化队伍建设。明确到2020年,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现全覆盖,发挥审计在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深化改革、维护经济安全、促进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二是分类建库,细化审计全覆盖范围。为确保审计全覆盖目标实现,建立了经济责任、部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项目等四个审计对象数据库,并及时对数据库进行更新。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按任职时间、岗位性质、履行经济责任的重要程度、管理资金资产资源规模等因素分类确定审计周期和频次,确保重点部门(单位)、关键岗位的审计对象3至5年至少审计1次;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按照5年内所有一级预算单位至少审计1次的目标安排审计对象;对专项资金每年审计资金量不少于当年专项资金支出总量的25% ;对政府投资项目以竣工决算审计为主,重大投资项目实行跟踪审计。

三是改进方法,提高审计全覆盖效率。围绕审计全覆盖目标,科学安排年度项目计划,审计项目涉及政策跟踪、民生、财政、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和公共投资等各方面。加强项目之间统筹,以财政预算执行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等相结合;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审计、企业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等相结合,统筹安排审计项目,提高审计效率。创新审计手段,成立数据分析小组,开发80多个数据分析模块,全面推行“集中分析和分散核查相结合”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提高审计人员发现问题和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

四是加强协作,提升审计全覆盖实效。建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组织、财政、人社、国资、审计等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进全覆盖工作。建立审计情况通报机制,由区政府组织召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进会和通报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督促被审计单位抓好整改,及时通报整改情况。完善审计成果运用机制,将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尤文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