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创新方式实施风景保护区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来源:贵州省黔西南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为了摸清全州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的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等基本情况,贵州省黔西南州审计局根据省人民政府批复,启动了对全州的风景保护区生态环境审计调查。

开展风景名胜区生态环境审计调查,在黔西南州历史上尚属首次,国内外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为确保审计效果,黔西南州审计局在组织方式方法上进行了大胆创新。

一是推进审计组织形式创新。打破科室和人员分工界限,树立“一盘棋”思想,科学调度整合力量。引入竞争机制,实施科室人员和审计项目两个“双向选择”,面向全局公开竞聘审计组长和审计人员,组建跨专业、跨科室的精干审计团队,最大限度挖掘审计人力资源效能。

二是推进审计方法信息化能力创新。探索信息化审计手段,在审计中引入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应用等技术手段,多方采集数据,整合国土、环保等数据资源,加强数据比对和关联分析,提升审计发现问题能力,努力探索形成风景保护区审计的审计经验、技术方法与规范。

三是实施审计项目课题化研究。树立问题导向思维,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同时进行相关课题研究。审计过程中,不仅要对风景保护区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开发建设状况、园区管护情况、经费投入使用和经营管理状况等进行审计,还将从审计专业角度对风景保护区建设规划程序、经费使用管理、国有资源经营机制建立、生态环境经济效益评价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形成课题研究成果,从体制机制、经营管理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为当地党委政府当好参谋,推动问题风险早化解、早整改。(刘崇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