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审计局被评为全市精准普法“十大品牌单位”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6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天津市审计局在天津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法治天津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开展的天津市精准普法“十大品牌单位”选推活动中,获评普法责任制落实品牌,成功入选全市精准普法“十大品牌单位”。

近年来,天津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严格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精准落实普法责任。一是层层压实抓普法。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联动抓落实的总要求,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职责,编制工作规划,按年度确定普法要点和责任清单,逐级开展普法宣讲,推动将普法工作纳入部门年度考核评价范围,切实做到普法任务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二是依法履职重普法。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审计监督到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到哪里,在审计项目中落实“四个必普法”。即进点审计必普法,依托审计前的调查了解和进点会法治宣讲,促进被审计对象增强法治意识,自觉接受配合审计监督;执法过程必普法,在核实情况、问题取证以及界定责任等环节,让被审计对象在审计执法的过程中接受法治宣传教育;征求意见必普法,在与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人员交换意见过程中,以法为据、以法服人;整改落实必普法,持续跟踪检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不整改、整改不力、屡查屡犯等问题研究提出问责建议,倒逼依法履职。三是改革创新促普法。利用大数据联网实时审计的技术优势,建立常态化预警模型,实时动态监控被审计单位遵守财经法纪情况,对审计整改情况及时杀出“回马枪”,推进审计监督由“结果导向”向“过程导向”转变,促进高效普法。(欧阳珺 曹作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