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绵阳市审计局严把“三个关口”服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并轨改革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6日】
【来源:四川省绵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四川省绵阳市审计局完成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全面审计,通过摸清运行现状,揭示主要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为全市出台切实可行的城乡居民统一的医疗保险政策提供了依据。一是规范“参保入口关”。关注新农合基金参合人员的真实性,重点摸清参合人员基数,查出既参加新农合又参加居民医保或职工医保、财政供养人员参合、死亡人员参合等问题,提出加强险种间数据共享,清理重复参合(保)人员等参合(保)方面审计建议5条。二是规范“报销审核关”。关注新农合基金报销审核的规范性,重点审查基金报销制度的执行情况,查出6个县区新农合中心审核把关不严,违规报销基金;5个县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6个县市区管理中心违规使用新农合基金等问题。提出加强医药价格政策执行、加强医疗机构收费行为监管、严格新农合基金支出范围管理等报销方面审计建议7条。三是规范“日常管理关”。关注新农合基金日常管理的严密性,重点审查基金管理基础工作缺位情况,查出参合人员信息录入不准确、统筹基金累计结余超比例、未按规定计提基金等18个问题,移送公安和行业主管部门案件线索4件,提出完善参合信息管理、加强基金核算管理、加大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行为惩处力度等管理方面审计建议12条。(梁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