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海曙:审计护航“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8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实现中央提出的在2020年前脱贫的目标,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投入3000余万元对海西片区有关欠发达乡镇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审计部门在全区农村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要加强立项前的走访审查、实施中的指导监督和验收后的档案管理等意见建议,积极护航“精准扶贫”。

一是加强立项前的走访审查。针对乡村建设项目申报不规范,存在利用项目虚报冒领、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为从源头防范问题产生,海曙区府办会同农办、财政、交通、住建、国土、规划和审计等部门对海曙片区8个乡镇24个村的24个项目进行实地走访察看,重点检查项目是否符合国土规划,名称是否与立项申报书一致、实施内容是否符合项目设计方案,对不一致的地方要求进行调整。建议全区的扶贫项目设计、施工、监理与审计服务进行统一打包招投标,以降低管理费用,把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

二是加强实施中的指导监督。由于乡村缺乏专业的工程管理人员,加之乡村实际情况复杂,随意增减、变更建设项目等问题突出。海曙区加强了对扶贫项目建设的指导监督,区规划、国土部门为其项目规划立项提供指导;交通、住建部门提供工程建设业务指导;财政部门对资金申报使用进行服务;审计、巡察部门从规范角度提供事前的提醒。通过各部门有力地指导监督,大大促进了扶贫项目的建设进度,很好地防范了改变资金用途、挪用扶贫资金或随意变更工程项目等违规违法问题的产生,确保扶贫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三是加强验收后的档案管理。扶贫项目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惠民举措,领导重视、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所有扶贫项目必须经得起历史检验和各级检查。审计提出各村必须要按照工程项目档案规范进行建档管理,并建议安排去余姚梁弄镇等扶贫项目档案管理规范的乡镇去学习取经,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以便各级监督检查。(魏雷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