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州:“三个强化”提升审计档案实用化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来源: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审计档案的质量及管理水平,采取“三个强化”提升审计档案实用化。

强化档案管理业务学习,为审计档案实用化奠定基础。该局通过强化培训审计人员的档案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审计署及省厅、市局档案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如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山东省档案条例》等法律文件。另外,组织审计人员到市城建档案馆学习《青州市城建档案整理规定》,交流档案整理流程及档案图纸折叠方法等内容。通过学习与交流提高了审计人员对审计档案重要性的认识,为推进审计档案实用化奠定了基础。

强化“三分一集中”模式,为审计档案实用化提供标准。在审计档案的管理过程中,采取“三分一集中”的管理模式,为审计档案管理提供标准。“三分”即“分单元”——严格按照“谁主管、谁立卷”的原则,从结论类、证明类、立项类、备查类4个单元进行分类整理;“分专业”——按照业务类别,对财务审计、经济责任、农业环保、投资审计等不同审计项目进行分类管理;“分时间”——按照审计结束时间,对所有的审计项目按年度及审计时间先后,分别立卷归档。“一集中”即建立审计档案室,审计档案整理完毕后,统一放到指定位置,进行集中化管理。该项措施的实行,全局形成“有疑难找档案”、“拿不准找档案”的学档案用档案的良好风气,档案成为“尺子”、“标杆”,成为审计工作的有力助手。

强化“终身负责+动态借阅”制,为审计档案实用化保驾护航。该局严格执行“青州市审计局档案管理的规定”,强化“终身负责+动态借阅”制,为审计档案实用化管理提供保障。实行“审计组长终身负责制”,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档案由审计人员整理、审计组长把关、并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再进行归档,审计结果及档案质量由审计组长终身负责,通过对审计档案进行层层把关、层层审核,提高了审计档案管理的质量。实行“动态借阅制”,采用计算机等信息化技术进行动态化管理,对于整理完毕的审计档案进行电子化登记,对借阅的档案进行动态管理,如:登记借阅科室、借阅人、借阅时间及归还时间,这一措施实现了审计档案资源信息共享,推进了审计档案的实用化管理。(王春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