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滕州:审计助推国有房地产企业防范风险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来源:山东省枣庄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以来,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审计局对17家市属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资产负债情况实施跟踪审计调查,摸清了企业资产负债损益、财务管理现状和经营运行等情况,并提出债务瘦身、防范风险的建议,积极推动问题整改,取得了良好成效。

根据审计建议,有关部门和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明确整改责任,推动问题解决。一是建立了社会集资款逐步清偿退出机制,严格控制债务增量,确保债务总量只减不增;二是下大气力消化存量,抓住房地产行情好转的机遇,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优先偿还“高息债”;三是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争取利用更多的低息政策性资金来置换高息资金;四是实施缩本降息,依法依规降低融资利息,尤其是个人融资利息,最大限度地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降低负债率。

截至2017年底,17户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整体负债水平下降了15%,有效降低了企业风险。结合落实审计整改,滕州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滕州市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管理暂行办法》《滕州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方案》等制度,审计推动深化改革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郭本强 吴盛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