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全力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精神,适应财政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于2016年提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理念,通过不懈努力,初步构建起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新格局。

一、依托大数据联网审计,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该局将除涉密部门外的全部92个一级市直部门财务数据联入数字化审计平台,组织20多名审计骨干建立了48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法模型,保持对部门预算执行数据和审计方法模型的不断更新、完善。每年年初,审计人员在数字化审计平台中利用审计方法模型对92家市直一级预算部门及所属386个二级预算单位进行总体分析,筛选出疑点较多的单位作为当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核查单位。如通过对公车改革运行经费审计,推动市直部门清退或封存超编制、不合理配置和无偿占用下级单位公车152辆,收缴、核减、退赔违规公车运行费用158.32万元,5起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加油卡的21名当事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二、扎紧预算管理制度的‘笼子’,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监督不留盲区。2016年起,该局围绕贯彻执行新修订的《预算法》,按照审计署《关于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的若干意见》要求,将财政专项资金、非税收入、市直部门(单位)名下国有资产、个人奖励补助和绩效工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支出全部纳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内容,不留监督盲点。同时,该局每年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都纳入审计工作报告,从规范管理、健全制度和完善体制等层面,提出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推动64类违纪违规问题的整改落实和长效机制的建立,扎紧制度的“笼子”,进一步约束和规范公务支出行为。

三、深度关注财政管理改革,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该局紧跟财政管理改革步伐,加大对部门预算、专项资金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等财政改革落实情况的审计。利用数字化审计平台跟踪市直部门预算管理改革,揭示了项目支出预算未细化、执行进度偏慢等问题,通过对市直部门实施的公务卡结算制度、政府采购政策执行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促使财政部门进一步完善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促成全市市直部门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程序、从严控制单一来源采购、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吴震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