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依托微课小视频 开拓审计培训大视野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来源: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又有新视频上线了,快去观看点赞啊!”这是最近一段时间里,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大家提到的视频,是指在手机移动工作平台上发布的在线微课视频。作为移动培训的表现形式,微课视频打破了传统培训方式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在任意时间地点,只要轻点手机,即可随时观看微课视频。新颖实用的授课方式一经推出便受到全局职工的一致好评,“追视频”成了大家工作之余的新时尚。微课视频的内容涵盖了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从计算机基础操作,到审计数据采集分析,既有审计经验的交流分享,也有审计方法的开拓创新。

大胆创新,破解审计培训难题。移动培训这个创意的诞生,与审计工作的性质密不可分。对于审计干部来说,出差是家常便饭,聚少离多是审计大家庭里的常态。基于这样的工作实际,牡丹江市审计局创新思路,研究移动终端在线培训,微课微视频应运而生。微课培训的主讲人由审计业务、计算机审计或其他工作方面的行家里手自愿担任。通过手机录制微课课程后,一键上传至移动工作平台,听课人就可以通过手机随时进行在线观看。微课培训将大家的碎片化时间进行了有效的整合与利用,作为现场培训的有效补充,移动培训为审计培训提供了新方法、新路径。

人人参与,掀起移动培训热潮。审计干部们录制的微课视频内容丰富多样,既有电脑组装、网络连接、打印机的使用技巧、OA办公系统操作等简单易懂的内容,也有SQL数据库进阶使用、审计数据采集、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等前沿技术应用,还有审计文书规范、档案装订规程等实用内容。审计干部们通过微课视频展现自我,将自己工作中积累的知识成果与大家分享,并从他人身上得到收获。在为彼此出谋划策、拍摄制作的过程中,同事们也交流了经验,收获了友谊。正是得益于如此广泛的参与,移动培训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掀起了人人爱听、人人爱讲的培训热潮。

持之以恒,切实提高队伍素质。通过移动培训,一大批曾经“默默无闻”的审计干部脱颖而出,高超的审计技巧和成熟的授课方式得到大家充分肯定,为审计人才库注入了新鲜血液。在审计全覆盖的目标要求下,将以移动培训为新起点,着重增强“八个本领”,通过微视频大赛等多种方式将移动培训坚持开展下去。转变思想观念,保持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更新知识储备,不断提高审计业务能力和水平,开创大数据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陶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