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突出污染“五防治”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来源:福建省莆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8至9月,福建省莆田市审计局开展了荔城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主要揭示了遵守法律法规、重大决策部署、资金征管用、项目建设运行、完成约束性指标及目标责任制、履行监督责任以及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43个问题。针对问题,审计人员提出进一步加强政府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强化对有关改善自然资源项目环评和工程建设验收管理与监督、加大对违法破坏资源和污染环境行为的查处、规范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建议。

日前,该市市长和常务副市长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作出抓好整改的批示。荔城区委、区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着力从规范管理、建章立制、提升水平出发,先后出台了《荔城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等制度规定,并开展一系列整治措施行动,督促问题有效整改落实。

一是突出水资源污染防治。主要揭示落实河长制环节不够到位、违规开采地下水或地表水、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目标没有完成、水行政执法不力等问题。督促该区出台《关于开展用水情况调查的通知》、《关于印发荔城区2017年水资源分配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认真落实河长制,开展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整治等水环境治理,确保达到市级下达的水质达标标准。

二是突出土地资源生态恢复整治。主要揭示了少收或没有及时收取矿山恢复治理保证金、土地整理项目及旧村复垦项目任务计划完成不理想、违规占用土地处罚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该区出台《关于限期缴纳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通知》,责令国土部门向围垦开发公司、采石场业主等追缴生态恢复保证金142.098万元,同时加大恢复植被力度和违规占用土地处罚力度。

三是突出森林资源破坏防治。主要揭示了未批占用林地、“三个必造”造林任务没有完成、镇村两级滞留部分的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等问题。该区责令农业、林业等有关部门对非法占用林地的3处坟墓区、3处寺庙开展整治,同时加强火灾防范、造林更新、村庄绿化等工作,正常林木采伐造林更新1436.95亩。

四是突出海洋资源污染防治。主要揭示了超范围安排使用海域使用金、海域使用金未按规定收取、海域使用权证办理率偏低等问题。该区责成相关部门开展现有海域开发利用情况调查摸底,进一步规范海域使用权管理和使用金收取,同时严格控制污染物未经处理排放到海域。

五是突出污染源防治。主要揭示了砖瓦窑监管不到位、畜禽养殖场等污染源场所拆除关闭不到位等问题。该区制定《荔城区机砖厂和传统砖瓦窑行业污染整治工作方案》,积极开展砖瓦窑和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石材加工及翻砂铸铁行业污染整治等工作,关闭拆除25家传统砖瓦窑、4家畜禽养殖场,对另外4家未关闭的养殖场协调法院申请依法强制拆除。(黄金双 李金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