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运用“加减乘除”指导开展内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指导周家坝街道运用“加减乘除”对所辖单位2016—2017年财务管理开展内部审计,进一步强化管理,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水平。

一是用“加法”强保障。重视上加力: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会议,研究内审工作、审议整改方案和听取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通报。责任上加实:明确各级内审负责人,确保内审问题限期整改。频率上加大:街道确定每年组织开展1次综合内审监督检查,常态开展重点项目、民生资金等专项内审,推动形成内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全覆盖。

二是用“减法”促规范。减少问题:纠正财政财务收支、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等不规范问题23个,及时完善工程项目报备案4个。减少支出:清退收回违规占用、领取的财政资金12.85万元、集体资金25.66万元;核减住房公积金计提基数,节约财政支出4万元;规范“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5%。减少人员:取消不合规失业保险人员享受低保补助58人,辞退临聘人员3人,合法规范使用机关及村居临时工作人员。

三是用“乘法”增效应。资金效应放大:抓好资金投向、成本控制、效益效果等方面内审,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去年以来,街道投入项目建设、民生事业等资金同比增幅15%。警示作用放大:充分运用内审成果,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组织处理1人,诫勉谈话2人,实现“审计、警示、规范”。正向能量放大:围绕干部、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进行专项审计,积极回应干部、群众期盼,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正义的服务环境。

四是用“除法”防风险。消除潜在隐患:对内审中发现的16个方面31个突出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及时整改到位,杜绝边审边犯。消除制度漏洞:制定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社区(村)财务管理办法》《惠民资金管理办法》等内控制度7项,用制度管事管权管钱管人。消除廉政风险,坚持把内审工作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筑牢党员干部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金生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