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宁德市出台《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及生态责任主要风险防控清单》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宁德市委办、市政府办率先在福建省出台由审计部门编制的《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及生态责任主要风险防控清单》(以下简称《清单》),以清单形式,划出履责“警示线”,推动风险防控,规范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及生态保护职责,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为进一步发挥审计的预警防控作用,创新审计结果运用,去年来,宁德市审计局在充分梳理、分析近年来宁德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锐意创新,研究编制出了《清单》。

目前,该清单已下发到宁德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各市直单位,宁德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认真组织宣传贯彻实施,严格履行经济及生态保护职责,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依法执政能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清单》结合宁德市审计实践,涵盖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和生态责任过程中多发、易发的主要风险点,针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了定责范围、风险点、影响后果和定性定责依据,列举包括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及效果、重大经济决策的制定及执行、财政财务管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机构编制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八大风险类型206个风险点,对领导干部不履行69项责任事项产生的影响进行预警,明确列出直接影响后果。

如关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风险类型,《清单》就列举相关约束性指标和目标责任制未完成、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审批不合规、未建立健全相关预警机制、重大资源环境事件处置不力、存在环境风险隐患等五大方面36个责任事项、116个风险点。

此外,《清单》还引用285条次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对每项风险类型所涉及的定性依据、定责依据进行了明确,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定责依据。

《清单》的出台将对于提高领导干部责任风险识别能力,领导干部更好贯彻应用政策法规,促进依法行政规范管理,规范单位内部管理的依据,提升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郑晓冲 李保东 林晓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