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四个聚焦”贯彻落实胡泽君审计长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传达胡泽君审计长在中共审计署党校培训班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深入学习领会胡泽君审计长对新时代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把握精神实质,聚焦四个方面,助力新时代扬州审计事业新发展。

一、聚焦审计职能履行,着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审计政治站位,主动站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高度谋划工作,强化精准审计,提供精准服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着力实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政策落地和发挥实效。着力实施国有企业审计,重点关注企业执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推动企业完善治理、突出主业、提高效益,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做强做优做大。着力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推进“三责联审”和“党政同审”,探索开展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审计触角向基层延伸。着力实施民生审计,围绕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突出抓好扶贫专项审计等民生资金审计力度,促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二、聚焦依法文明审计,着力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依法开展投资审计工作。全面开展网上审理,认真落实分级质量控制责任,加大审计质量检查力度,实行清单化、实时化、精细化、责任化管理。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推广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加强联网审计,用现代技术实现“超视距”“全天候”远程作战。

三、聚焦审计体制改革,着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改革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全覆盖实现的有效路径,从审计计划管理、方式方法等方面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创新审计理念,整合审计资源,努力实现全覆盖。完善“1+3+N”管理改革制度体系,巩固市县审计机关“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工作格局,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建立健全对下级审计机关的考核制度,提升整体合力。

四、聚焦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推进“三提升一强化”行动,不断提升审计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审计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加大对审计现场的廉政回访和督查力度,督促审计人员切实遵守廉政规定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潘熠栋 吴佳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