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彭水:三围绕开展扶贫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来源:重庆市彭水自治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彭水自治县审计局自2018年加大对大垭、三义两个深度贫困乡扶贫跟踪审计力度,努力发挥好脱贫攻坚“助推器”作用。

一是围绕扶贫政策落实,突出“六精准”要求。深入两个乡详细了解在基础设施、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就业创业、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文化、健康医疗保障、金融、美丽乡村建设、社会协作动员等方面的精准扶贫情况。结合大数据分析,重点关注资金分配过程中主管部门和工作人员、乡村干部是否存在优亲厚友,有无违规超标准、超范围、向不符合条件的主体分配或发放扶贫资金;重点揭露责任不落实、责任不明确、作风不实、形式主义、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各种精准扶贫政策真正落实。突出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六精准”要求。

二是围绕扶贫资金管理,突出资金“安全”。根据两个乡制作的2018-2020年总体规划,以资金为主线,项目为载体,对脱贫攻坚项目进行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的全过程审计监督,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踪监督与服务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督促整改落实,确保资金安全运行。

三是围绕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突出项目绩效。加强审计人员绩效理念贯穿扶贫审计始终的意识,通过对异地扶贫搬迁、CD级危房改造、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等扶贫项目的审查,建立基础台账,对标对表揭示和反映项目运营过程中不结合当地实际和市场需求盲目上项目或简单的“算脱贫账”,从而造成贫困户在产业项目未见效益、危房改造或异地扶贫搬迁未完成的情况下“被”脱贫等影响扶贫资金绩效问题的发生,杜绝扶贫资源集中用到少数能人大户、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上“垒大户”、“堆盆景”等现象的发生。(李明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