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五项措施”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扶贫政策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不断加大扶贫审计力度,2014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4轮23项扶贫审计,实现了对自治区9个贫困县(区)审计全覆盖,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完成。

一是跟踪督办,促进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跟踪督促检查机制,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专人负责,挂账督办,及时跟进。积极参与自治区党委、政府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和联合督查,有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从2018年起,建立整改长效机制,联合自治区党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财政、扶贫等部门,每季度对全区9个贫困县(区)扶贫资金进行跟踪督查,促进问题整改落实。

二是完善制度,规范涉农资金管理。制定印发了《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惠农资金审计的通知》,与自治区农牧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项目资金监督管理意见》,对农业项目资金监督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自治区财政厅等4部门针对资金闲置、效益不高等问题,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自治区扶贫办针对精准识别不够扎实等问题,制定了《全区建档立卡复查复核和查漏补缺工作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建档立卡复查复核和查漏补缺工作。原州区等9个县(区)针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试点工作推进缓慢问题,制定了《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工作方案》,加大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

三是协调配合,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格《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办案暂行办法》,与检察机关建立协作配合办案机制。同时,按照“查处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主动与自治区纪委、扶贫等部门协调配合,加大涉农资金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截至目前,相关部门依据审计线索,共对141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四是互联互通,实现涉农信息共享。积极探索数字化审计模式,建立了财政、扶贫等7类审计行业分析应用系统,及时收集利用相关部门涉农资金电子数据信息,推动涉农资金联网审计工作。加强扶贫涉农资金审计、督查、检查结果共享,初步建立了以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交、联合督查等形式为主的涉农资金联防联控机制,为发挥综合监督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五是源头预防,加强基层干部培训。抓好“脱贫攻坚第一线”这个源头,认真梳理涉农扶贫审计中发现的典型问题,以提高乡镇村等基层干部法纪意识为主题,2017年8月起对原州区等5县(区)1500多名乡镇村干部开展扶贫政策和资金管理使用培训,以案说法,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今后,继续将培训任务融入审计工作,确保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王能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