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谷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突出问题导向 助推绿水青山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湖北省谷城县审计局近年不断加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注重强化组织领导,拓展审计内容,创新技术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谷城境内有汉江、南河、北河三大水系,5公里以上的河流107条,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2条。2018年,县审计局重点开展了水资源资产审计。审计过程中多管齐下,综合应用地理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第三方抽检等方法手段,较好地满足了自然资源资产数量核实、质量判定、监管效能以及技术支持等方面的需求,重点揭示了违规开发利用水资源资产、水资源资产保护不力、水资源资产管理机制不健全等三个方面突出问题。

一是促进提高了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对水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的认识。水利部门对37家县管理审批发证的取用水户年度取水计划重新进行核定审批,并对原来的水利发电用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进行了调整。同时编印发放了《禁止投肥投粪养殖保护水库水质法规汇编》,对汉江支流南河、北河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进行了常年常态化监测,截至目前,全县水域水质达标率在90%以上。

二是各项问题得到积极整改。党委、政府对审计揭示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分解落实整改任务。对照问题逐条细化分解,明确整改主体和整改要求,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对审计发现围栏围网(含网箱)养殖6处,侵占水面200亩、违规兴建与改善水环境、生态保护、航运、道路等公共设施无关的建筑物和构筑物14处等问题,责成水利、交通等部门联合整改,目前围栏围网(含网箱)养殖6处已拆除,并对水质进行了整改,在水库保护区违规兴建的农家乐、拦水坝等通过多方协调也已拆除或搬迁。

三是健全完善了水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机制。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先后制定出台了《谷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谷城县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方案》、《谷城县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的通知》等规章制度,分解并明确了县、乡(镇、区)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目标,将水资源保护利用情况纳入各职能部门、单位的年终政绩考核项目。(尹丽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