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四措并举践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无锡市政府高度重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2016、2017年,连续两年把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2017年8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无锡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明确审计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即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领导干部执行资源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及落实资源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的情况进行审计。

为落实各级对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要求,2016至2017年,无锡市审计系统已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项目5个,稳步推进此项工作。现行具体做法如下:

一、建立协调机制,提供多部门支持保障

2018年2月,无锡市正式建立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协调机制。新出台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对领导小组的组织架构、主要职责和日常工作机制等均作出了规定,明确由审计部门牵头,发改、财政、国土资源、环保、水利、农委、市政和园林、统计、太湖办等部门共同参与、共同推进。各成员单位逐步新建或整合现有的数据平台,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提供数据共享、专业支持和制度保障,支持、配合审计机关深入开展此项审计。

二、市局先行先试,试点审计成效明显

市审计局先后组织实施对锡山区、惠山区、新吴区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该市自然资源资产实际,主要围绕土地资源和水资源进行审计。主要关注土地出让金收取、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整治复垦;水功能区达标情况、水资源管理情况、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等情况;还对生态功能区规划执行情况、污染企业整治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审计发现问题主要表现在:资源开发利用及管理不到位;资源保护与治理效果不佳;资源相关资金和项目管理不到位等等。这些问题既有宏观上政策体制不健全的因素,也有微观上部门管理不善、执法不严、处置不力的原因,对此,审计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处理意见和建议。

三、全市系统跟进,市(县)区乘势而动

一是深入学习文件精神,夯实理论基础。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央、省的试点方案与文件精神,认真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并派员参加全省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操作指南的编写。

二是与兄弟城市交流研讨,开拓审计思路。无锡先后与南通、济南、连云港、镇江审计部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业务研讨,充分交流各自的理论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和先进技术方法,实现互惠共赢。

三是充分发挥“上带下”的引领和指导作用。通过组织市对区的审计业务集中培训、主审个别辅导等方式,推动县(市区)因地制宜开展试点审计。2017年江阴、宜兴两地已积极跟进,审计对象扩大到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审计的内容也从土地和水扩大到林地等资源,为2018年这项工作在更大范围铺开打下了基础。

四、运用信息化技术,审计精准度大大提高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具有面广量大、跨行业、专业性强等特点,审计部门克服专业人员缺乏、没有成功经验可循的困难,大胆探索创新,在审计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审计工作方法。

如:在对土地和水资源审计过程中,研究运用国土“一张图”系统和GIS地理信息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和查询分析,审计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发现生态保护区范围内非法占地、侵占基本农田、破坏保护区生态环境进行建设等问题。

再如:在对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污染企业整治情况的审计中,审计人员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利用企业信息系统、联网审计系统等公共数据平台和内部数据平台,并借助环评、社保等外部数据,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从海量信息中筛选出疑点,锁定目标后再进行实地核查,又快又准,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下一步,无锡审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无锡自然资源资产实际,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创新方式,统筹安排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美丽无锡”建设。(张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