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源县审计局六举措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山东省沂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山东省沂源县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即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找准审计切入点和结合点,通过六举措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

一是加大对涉农资金的审计力度。加强对城镇化建设资金、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资金、农业保险补贴资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奖补资金、促进创业就业资金、民政服务及社会组织发展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重点揭示资金管理和项目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和效益。

二是强化对涉农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做好结合文章,在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政府公共投资审计中重点关注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相关涉农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国家惠农补贴、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揭示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推动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加大扶贫审计力度。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举全局之力,打破科室分工界限,合理搭配审计资源,对全县12个镇办的633个村居实施全面审计,通过审计,基本摸清全县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扶贫项目管理使用情况,客观反映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四是强化对村居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在摸清底数、合理统筹力量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开展30个村居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重点关注村居主要负责人履职过程中重大决策、涉农扶贫专项资金、涉农扶贫项目管护、集体“三资”的管理使用以及村级内控管理等情况,促进村居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

五是认真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通过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使领导干部建立起环保责任意识,深化绿色发展理念,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开展生态文明审计的新理论新方法,用审计实践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沂源建设。

六是为涉农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完善建言献策。从乡村振兴的大局出发,从审计工作专业性角度出发,在揭示和查处问题的同时,强化综合分析和总结,揭示问题产生的根源和深层次原因,关注问题背后所反映的制度缺陷、体制漏洞等,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为政策和措施的修改制定提供依据。(李河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