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推进“智慧审计”建设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扎实推进“智慧审计”建设,整合审计资源,构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大数据工作体系,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一是组建数据分析室,搭建“智慧审计”平台。该局成立了全市审计数据分析室,从全市审计系统选拔计算机应用强手组建了10人的数据分析团队,遇到全局性或“急难险重”的大数据分析任务时,随即集结团体作战;日常审计中,坚持数据分析先行,派驻专业技术人员驻点数据分析室,随时解决各审计组遇到的难题。在近期开展的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组拓展非现场数据分析应用,通过建立数据分析模型,查找风险控制薄弱环节,提取审计重点,增强全面覆盖、精准打击的能力。截至目前,数据分析室在财政同级审、税务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是整合数据资源,夯实“智慧审计”基础。规范整理历史数据。实施标准化、规范化工程,将有效数据纳入数据中心统一管理使用;拓展数据采集范围。积极对接市政府信息化主管部门,结合政务云建设、政务信息资源整合情况,主动获取可共享使用的第三方数据,以数据全覆盖支撑审计全覆盖。日照市审计数据中心现有数据资源19大类31小类,涵盖财政等领域,时间跨度从2012至2018年。审计大数据基础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是强化上下联动,实现“智慧审计”一盘棋。该局制定出台了《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管理办法》,对数据资源的采集、存储、更新、使用及安全等重要环节实行规范化管理,保证数据的安全使用。进一步增强市县审计机关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构建市县两级“智慧审计”体系,以数据分析室为技术依托,共享全市信息化审计思路、审计项目运行脚本等资料。必要时,各区县审计组可携带数据到数据分析室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组织开展涉及全局的重大项目信息化审计,实现全市“智慧审计”一盘棋。

四是加强实战应用,以“大数据”促进“智慧审计”。在对日照市民政局开展的低保业务审计中,审计组将6.2万户低保人员信息与财政供养人员信息等进行交叉比对,快、准、全筛选出800多条不符合低保条件的疑点数据,针对疑点信息重点核实死亡人员领取低保、重复领取低保、财政供养人员领取低保等违规享受低保行为,极大地提高了审计调查的工作效率。(马海波 申佳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