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结亲戚 共谋发展
湖北宜昌、西藏山南两地审计机关签署合作发展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湖北省审计厅党组提出的全系统援藏工作思路,日前,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审计局在山南市泽当镇就两局长期交往合作推进审计事业发展进行了友好磋商,并达成共识,正式签署了两局《合作发展备忘录》。

此前,双方立足于两地审计部门实际,以审计业务为主线,围绕审计创新、人才培养、优势资源开放共享、审计技术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双方希望通过深入加强合作,不断拓展援藏渠道、丰富援藏内涵、提升援藏水平,达到促进两局交流交往交融,实现两地审计事业共同进步、双赢发展的目标。

近年来,处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宜昌市审计局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审计理念创新、大数据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审理、案件查处等工作经验得到了上级审计机关和宜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随着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对口支援西藏建设的政策措施落地,山南市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党委、政府对审计需求日益增长,审计任务日益繁重。而山南市审计人员不足,人才比较缺乏,对先进的审计方法、技术、经验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

鉴于此,双方议定,从五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思想观念互促进。山南审计干部认真学习宜昌审计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宜昌审计干部认真学习山南审计干部的老西藏精神和甘于雪域高原、坚守一方经济安全的责任意识。二是资源情报广交流。推行审计业务对口结对帮扶,定期交流审计信息、审计案例、审计法规,适时交流探讨审计定性、审计处理处罚依据和尺度,实现审计情报共享和审计业务远程交互交流。三是技术方法齐推广。宜昌审计在网络技术、软硬件建设、AO和OA运用、大数据审计分析等方面给予山南审计支持与扶持。开展“送教上门”活动,重点围绕经济责任审计、法规审理、投资审计等审计方法技巧开展培训和交流。四是干部能力共提高。加强人员往来,依托两地优势平台,有针对性地遴选审计干部互派锻炼,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培训学习和挂职锻炼,重点加大投资、经济责任、计算机等审计领域专业技术干部人才的培训工作力度。五是机关管理同加强。两地相互交流借鉴管理制度和经验,共同推动审计机关规范化管理。宜昌市审计局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为山南市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一定的资金和物质援助。

据悉,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今年,湖北宜昌市审计局将根据西藏山南市审计局审计项目需要,适时派出计算机审计能手和审计业务骨干赴西藏山南市,以项目为载体,现场对山南市审计干部开展“短平快”式审计实训。通过开展联合审计,手把手传授审计经验和计算机技术方法,带动了山南审计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强化山南审计队伍的“造血”功能。(李云 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蒋艳华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