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及时转变投资审计职能 竣工决算审计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对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决算情况进行了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积极落实整改,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该项目是该市政府投资审计职能调整后实施的首批审计项目之一。

2017年,长沙市审计局依照相关要求,完成了政府投资审计职能调整,不再参与招标控制价、结算评审等工程管理事项,牢牢定位于审计监督,严格依照国家审计准则开展重大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重大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对财政评审中心完成的结算评审项目开展评审质量专项审计以及投资审计领域的专项审计调查等四类探索性尝试。

面对新的挑战,审计人员克服经验不足等困难,在充分开展审计调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明确审计目的和重点,通过耐心细致的现场审计,发现了被审计单位未严格执行审批程序自行调拨投标保证金,举债未进行必要性审查和效益性评估等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经过审计组及时督促整改,截至目前,长沙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按照审计报告要求整改了相关问题。针对未严格执行审批程序调拨投标保证金问题,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将1100万元资金全部上缴非税收入汇缴专户,并重新拟定了《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集中管理办法》,依法规范保证金收取、退还、管理和保密工作程序,加强交易保证金管理;针对举债未进行必要性审查和效益性评估,重新拟定了《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周曙佳 黄金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