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加强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培训班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到会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各盟市审计局就此项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通过座谈,对今后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指出了方向,明确了方法,对提升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督促检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业务科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任务分解到科室和旗县、责任落实到个人,层层传导压力,为圆满完成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局对每个项目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局领导多次听取审计组工作情况的汇报,作出具体部署,提出工作要求。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审计现场,分别进行了实地督查。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密集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随时了解工作进展,发现和解决工作遇到的问题。

二、发挥专业优势,确保工作质量。为了保证质量,迅速开展工作,市局根据项目特点,决定结合业务科室开展相关工作的经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由社保科牵头,具体由金融科等各业务科室分别负责实施具体的审计项目,并指导各旗县区审计局组织实施当地的相关审计工作,在实际工作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三、加强沟通协调,工作有序推进。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到区厅下发的审计工作实施意见、审计要点、审计报表及相关数据后,第一时间认真进行研究,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取得并核实任务数、资金数等情况,及时向各旗县区审计组转发,为迅速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和支撑。同时,加强与厅里的沟通,积极寻求指导,及时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由于上下协调沟通有力,保证了各审计组每月25日前按时上报审计报告和报表,也保证了全市汇总工作能够按时完成。

四、加大审计力度,促进政策贯彻落实到位。按照区厅的统一部署,继续组织实施好每个阶段的跟踪审计。根据审计工作方案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审计实施方案,抓住重点,严格检查国家、自治区和市里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揭露和查处资金使用、项目管理与工程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资金规范管理和提高使用效益。积极提出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完善政策制度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确保涉及群众利益的好政策、好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五、优化组织模式,统筹安排审计任务。在安排审计任务时统筹考虑项目背景、实施时间、科室专业、人员情况等各方面因素,进一步加大与局里实施的预算执行、财政财务收支、经济责任、民生工程等审计项目的结合力度,加强对重点部门和重点项目的关注,对资金的拨付情况跟踪到最末端。继续发挥业务科室和审计人员在项目上的专业优势,确保组织有力,行动迅速,高质量地完成各阶段的审计任务。

六、加强学习总结,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充分利用局里各类业务会议,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培训,引导和督促审计人员加强学习,准确把握各项政策法规的实质,避免审计差错和风险。总结推广成果较好的旗县区审计组在跟踪审计中取得的先进工作经验,对发现的一些典型问题以及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学习,研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以提高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为开展审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七、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提高审计成效。要进一步加强审计成果运用,狠抓审计的整改落实,健全和完善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督查力度,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和效果,对整改不到位的,执行约谈和问责机制,必要时提请有关部门协助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成效。同时,要充分发挥跟踪审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的重要作用,坚持边审边改,不断巩固现有审计成果,确保查得出,改得了。继续推行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增强透明性,接受社会监督,避免和杜绝履审履犯的问题,不断提高审计质量。(赵晓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