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强势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咸宁市市委巡察办、纪委、审计三部门积极围绕党中央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加大扶贫监督,有效整合监督资源,如同“三支利剑”,形成监督合力、舆论合力、震慑合力,全方位推进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确保该市如期完成2018年脱贫任务。

一、合力形成监督全覆盖。该市为有效发挥监督合力,多措并举。一是全面推进审计全覆盖。紧紧围绕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中心,开启全市扶贫审计全覆盖模式,市本级及6个县市区共有7个审计组已进驻,开展2017年度扶贫政策及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采取同级审和交叉审方式,揭示扶贫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全市范围内扶贫政策和资金涉及的乡镇、村延伸到位100%。二是全面推进巡察全覆盖。该市巡察部门与审计部门互相配合,组成联合巡察组,形成监督合力,对全市范围内扶贫工作开展巡察,集审计和巡察工作优势,共享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加大扶贫工作中违规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三是全面推进问责全覆盖。凡是违反扶贫相关政策和违规使用扶贫资金的行为,一律严肃问责,严惩到底。并结合纪委部门开展的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结合审计和巡察提供的问题线索,对全部相关责任人问责到位,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扫除阻力和障碍。

二、合力形成反腐无禁区。该市营造强烈的舆论氛围,共同纠正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形成审计报告、巡察报告、纪委通报和网络媒体等立体式无禁区多角度曝光,让扶贫工作在阳光下进行。一是加大审计报告力度。审计部门以审计报告形式向被审计单位反映扶贫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从制度设计源头促进脱贫攻坚政策抓落实,防止屡审屡犯。二是加大巡察报告力度。该市巡察部门对扶贫领域的巡察情况形成报告反馈相关部门,要求各相关部门结合反馈情况,加强巡察整改落实。三是加大纪委通报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共发出通报3期共1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以警示教育敲警钟,引导全市党员干部重视扶贫攻坚工作,将其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提高政治站位,服务脱贫攻坚。四是加大电视问政力度。今年该市电视台开设了“精准脱贫问担当”专题节目,除播放扶贫领域问题专题片外,还定期播放各部门主要领导接受电视问政实况,督促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在社会监督下转变作风,精准施策。

三、合力形成惩治零容忍。该市对扶贫领域存在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审计、巡察和纪委形成沟通协调机制,共同形成震慑合力。一是加大审计案件线索移送力度。在全市扶贫审计全覆盖中,重点关注扶贫工作中履职不到位、挪用扶贫资金等违规违法问题,加大审计案件线索力度,加强与纪委部门对接联络,对相关责任落实主体不力的,建议实施问责或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二是加大专项巡察通报震慑力度。对各县市区扶贫领域巡察情况予以通报,使各县市区对予以通报情况开展全领域自查自纠,真正达到通报一次,震慑一片的效果。三是加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惩治力度。该市纪检部门对审计移送的案件线索进行认真细致调查核实,对落实扶贫工作不力的启动追责问责程序,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或党政纪处分,特别是扶贫领域存在贪污腐败问题,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严肃处理,巨大的震慑力强势助推了该市的脱贫攻坚。(何汉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