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文登:“四关注”积极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初,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作为加强文登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来抓,在2017年深层次审计试点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一是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明确责任。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应紧密围绕本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总要求,以领导干部的决策责任、执行责任以及监管责任为重点,从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生态文明重大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和项目管理情况等方面开展审计,督促乡镇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色意识、绿色观念,增强环境保护的紧迫感,促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实到位。

二是关注审计对象、突出审计重点。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审计对象包含地方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以及生态保护环境部门;审计重点是领导干部任期内自然环境保护情况。审计过程中,将充分考虑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地区的主体功能定位、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突出审计重点,加强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等方面审计。重点检查排污许可制度落实情况、雨污分流和污水集中处理情况、城镇生活污染治理情况、镇村垃圾堆放、收集、转运和集中处理情况,以及严重污染水环境或存在重大水污染隐患等问题。既着力揭示破坏生态环境、损毁自然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又加强分析研究,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对策建议,着力从源头上堵住监管漏洞,促进主管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和规范化管理。

三是关注资源环境技术建设,建立数据共享平台。不断探索大数据技术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的运用途径,加强与财政、统计、国土资源、环保、农业、林业、水利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过测绘部门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影像数据、地理国情普查、监测数据的共享与服务,取得领导干部任期时点的资源变动情况;借助于地理信息部门丰富的数据资源服务及地理测绘部门GIS技术,探索GIS技术在土、林、水、矿等各类资源审计中的运用,加大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力度,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核查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使审计效能提升,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关注审计整改落实,提升审计成效。在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坚持将督促整改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帮助被审计单位查找症结,不断完善机制制度,并联合各职能部门,强化监督执法,使得畜禽养殖等造成水体污染的问题显著减少,无证开采、违法占用耕地等损毁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王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