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审计项目为财政增收节支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大冶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初,湖北省大冶市审计局根据该市纪委的安排,对该市三处国有商业门面的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人员通过“三查三看”对工程建设程序、施工管理、财务收支、造价结算、投资效益等进行了全方位的“体检”,查处了业主和开发商在建设商业门面过程中多计工程成本984万元、漏欠国家规费收入610万元和资产管理缺失等问题。

一是查程序,看建设管理是否合法。重点检查了新建门面及所在房产项目的审批程序情况,如立项、工程建设、竣工验收备案等各类审批手续的完备性、规范性,工程实际情况与城市规划相符性(门面面积是否超标、容积率是否达到规划要求等);核实新建门面及所在房产项目在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环节是否履行了招投标程序,达到公开招投标限额的门面是否进行了公开招投标等。

二是查财务,看建设成本是否合理。由于三处门面是与商业住宅楼工程共建的,审计人员通过周密的审计调查认为开发商提供的门面工程建设成本与事实不符,因此应把审计重点放在建设成本的计算上:一方面对门面工程进行造价结算审计,凿实门面工程建设的直接成本;另一方面对整个楼盘建设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和合规性进行全面核查,按建筑面积分摊费用,凿实门面工程的间接成本。经过一个多月艰辛工作,审计组最终认定开发商通过采取多报工程量、抬高工程造价和多分摊间接费用等手段多计门面工程建设成本。同时,还查明了该工程开发商漏欠国家规费的问题。

三是查资产,看门面管理是否合规。针对三处门面有的早已建成投入使用、有的处于闲置状态、有的还在修建完善等实际情况,审计组在摸清门面的位置、数量、大小、面积、层高等基本数据的基础上,重点审查门面管理制度建立与执行情况,看其是否建立资产台账,租赁过程是否公平公正、租赁合同信息是否清晰完整,承租人信息是否登记入册等。同时,通过查合同、核账目、走访相关人员查证租赁收入是否做到应收尽收,是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是否足额缴纳规费等,并找出管理缺陷,为国资部门后期管理提供合理有效的审计建议。(秦帆 雷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