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多举措推动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来源: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适应国企审计监督工作新要求,建立健全国企监督体系,福建省福州市采取多项举措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福州市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实施意见》,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工作的统筹谋划,确定了重点审计对象和审计频次,扎实推进国企审计全覆盖。市审计局依托数字化审计,以重大经济活动和重大经营决策为切入点,查看“三重一大”决策执行情况,关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对违纪违规频发的高危地段予以关注,突出审计重点,力求有的放矢。

二是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一方面,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以权谋私和腐败问题,深化审计机关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加强问题协查、问题线索移送。另一方面,紧密结合“审计五进”,持续性开展跟踪服务国有企业活动,结合审计项目开展审计典型案例宣讲,以案释法,有效促进审计防护体系关口前移。

三是发挥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的协同监督作用。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专项调查,查找国企内审薄弱环节,推进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健全,同时以审训结合的方式,加强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通过国有企业社会审计报告质量调研,走访市国资委摸清审计社会中介机构库建立情况,并结合以往国企审计发现的社会审计质量问题,对审计中介机构库的退出机制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规范社会审计对国企的鉴证服务。(赵海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