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五项举措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部署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发挥审计工作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重庆市审计局采取五项举措,为打好全市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助力护航。

一是在制度机制上明确工作保障风险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出台《关于坚决贯彻落实审计署和市委、市政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相关部署的通知》,明确市和区县审计机关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并将落实情况纳入2018年度绩效任务目标考核,坚持每季度进行梳理汇总和检查督促。

二是在计划安排上融入具体审计项目。坚持风险防控与审计项目同安排、同落实,在2018年审计计划中安排了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及资金流向每季度跟踪审计、地方保险公司运营管理审计、政府债务审计和国有企业经营效益审计等专项审计,并将风险防控纳入政策跟踪审计、经责审计、财政审计等审计项目,深入揭示经济运行中蕴含的风险隐患。

三是在项目实施中突出风险防控重点。在金融审计中,持续监测银行、保险、担保机构不良资产指标及其变化趋势,先后5次向主管部门发送风险提示。在国有企业审计中,持续关注项目投资、信贷担保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国有企业债务情况专项调查,摸清企业债务规模、结构、成因和风险,促进监管部门对债务风险较大的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的跟踪监管。在财政审计中,持续关注区县融资平台债务管控和区县财政收入管理的薄弱环节,为市政府完善债务风险处置机制提供决策参考。

四是在技术方法上提升风险防控审计水平。依托地方银行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定期开展跨层级、跨专业、跨项目的数据关联分析,综合分析信贷资产质量、新增贷款投向、财政性资金流向等问题,构建非法集资风险预警模型、内幕交易分析模型,提高发现问题、风险预警的精准度和时效性。探索建立国企大数据分析平台,剖析流动性、信用、操作及市场风险并及时预警,促进企业不断提高风险抵御和抵补能力。

五是在推进审计整改中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与相关主管部门签署了协作配合备忘录,把制度机制问题作为推进审计整改的重要内容,推动补齐监管短板。在24家国有担保公司审计整改中,促进相关单位完善内控制度72项;在地方商业银行审计整改中,着力规范融资租赁、关联交易、不良资产处置等管理,促进清收不良资产,切实提升资产质量。(黄 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