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审计厅五措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审计厅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广播电视电话推进会精神。结合当前对全省18个市县扶贫资金审计调查所发现的问题,提出五项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结合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一项极其重要、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把思想统一到“脱贫攻坚是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第一民生工程,是海南建设自贸区(港)的底线”目标上来。

二是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结合对18个市县扶贫资金审计调查梳理审计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主体,加强调查研究,分析问题成因。更加精准地把握扶贫政策,加大问题整改力度,促进精准识贫和精准退出,严守“三保障”政策标准,从政策制定、体制机制提出合理化整改意见和审计建议。

三是制定未来3年扶贫攻坚审计行动计划。围绕海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扶贫工作总体目标,结合海南实际和未来3年审计工作重点,关注农村“五网”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文明大行动、发展乡村旅游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保障、财政金融支撑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

四是改革审计方式方法。利用好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两个平台,实现全省扶贫审计全覆盖。下半年结合拟安排文昌、屯昌5个市县的经济责任审计,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借助大数据、扶贫云等信息化手段,深化相关技术及思维的应用,持续推动精准扶贫审计质量的提升。

五是按照“一盘棋”工作思路,整合全省审计机关人力资源,加大对市县审计工作指导力度。结合国务院扶贫检查和评估方案,调整审计实施方案,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超常规力度,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促进落实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贸区(港)打下良好基础。(刘志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