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干部培训突出学习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审计厅干部教育培训通过构建和依托高水平学习平台,在全省审计机关“全覆盖”培训、精准培训方面下工夫,营造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氛围,坚持党建、业务“双培训、双融合、双提升”,培养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高的“双高”干部队伍,为打造学习型机关,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南省审计厅构建和依托高水平学习平台,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和实效。一是认真组织全省审计机关收看审计署“审计大讲堂”,聆听国家级专家学者讲课,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的宏观意识、大局意识,丰富知识储备。二是高质量、高频次办好“河南审计讲坛”,持续打造“河南审计讲坛”品牌效应。此类讲坛已经连续举办3年,多次邀请省内外专家领导、知名学者讲课,促进审计干部深入了解党纪国法、重大方针政策、宏观经济形势、审计业务和其他相关行业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等,真正做到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持续充电、学以致用,推动审计人员综合素养持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三是组织集中面授培训,重点开展审计领导人才、审计业务人才、审计管理人才培训。发挥面授培训便于集中学习、互动交流的优势,提高审计干部政治站位,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组织参加审计署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络平台和河南省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在线学习。按照审计署要求,积极组织全省审计干部参与网上专题培训学习,每期培训均不少于单位职工总数的20%,在近期组织的“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培训班”中,省厅机关更是全员参加。五是依托省内外高校开展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提升能力。六是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培训。每年组织1至2期培训班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集中封闭培训,在体验式教学中开展党建理论、革命传统、宗旨意识等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河南省审计厅强化培训组织管理,多措并举保证培训质量。一是坚持党建、业务“双培训、双融合、双提升”。在集中面授培训、审计讲坛安排相关审计业务学习的同时,统筹安排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等方面内容的培训,通过党建、业务“双培训”促进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双提升”。二是坚持以“务实管用”为原则开展培训。在培训内容和课程安排方面突出针对性、实效性,着重培养审计人员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为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效率打下坚实基础。三是积极推进审计干部培训“全覆盖”。运用视频会商系统组织全省审计系统干部职工收看审计署“审计大讲堂”和“河南审计讲坛”;将集中面授培训资源向基层审计机关倾斜,实现县区审计机关培训全覆盖。四是严肃培训纪律,培养优良学风。对培训纪律提出明确要求,对学风会风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将培训班学员培训考试成绩及综合表现情况告知其单位,促进学员端正学风、努力学习。五是认真做好培训“后半篇”文章,开好培训效果分析会、学员座谈会、做好培训学员跟踪回访、问卷调查等工作,不断改进培训方式、更新培训内容、完善培训管理、提升培训实效。(刘西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