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源:加强审前准备工作 降低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来源:山东省沂源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山东省沂源县审计局要求全体审计人员高度重视审前准备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有针对性地确定审计重点,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

一是集中优势兵力。根据项目类型选择合适的人担任项目主审,在以实绩优先、人才的主动性得到尊重的情况下,让专业人做专业事、知人善用、量才为用;并根据人员的性格、行为、业务进行整合,取长补短、确定团结协作的队伍。

二是做好审前调查。通过查阅往年的审计工作档案、向以前的审计人员了解情况,或者是亲临被审计单位现场,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工作职能、隶属关系、机构设置、职责范围或业务经营范围、收支规模、执行的会计制度等情况,发现该单位的内部控制弱点,进而确定相应审计重点。

三是吃透政策增底气。要切实做到审深审透,该局要求审计组人员在项目进点之前,搜集与项目相关的各项财经制度、政策法规以及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行业规范;通过召开座谈会、审前集智会等形式,组织审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促使审计人员更好地适应审计工作需要,对审计发现问题准确定性。

四是精心编制审计实施方案。依据调查情况和分析结果,从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审计程序以及审计业务分工等方面细化审计实施方案,同时将审计人员进行合理分配,做到人尽其才,确保编制的审计实施方案目标明确、内容具体、切实可行。(李河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