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坚持“六化”推进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江苏省海安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三年内对所有村居主要负责人轮审一遍的要求,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现状,该县审计局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组织县镇两级审计人员以“六化”推进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审计人员联动化。面对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审计人员进一步加强“上下左右”的联动性,一方面县镇两级审计人员按时召开工作例会,交流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情况;另一方面,区镇审计人员借助财政所和农经站的力量协助开展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审前调查表格化。审计人员围绕审前调查的主要内容,结合各村的共性情况,编制了一系列的表格交由各村如实填写,从而了解被审计对象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明确审计重点,有利于审计方案编制的实用性。

审计事项模块化。审计人员对近几年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所涉及的审计事项进行归纳,进一步编制审计内容、重点、实施步骤和方法,形成审计事项模块,以便在审计项目中根据审前调查了解的情况对审计事项各模块的内容、重点做出筛调,形成一份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案。

审计问题清单化。审计人员将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所发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定性依据、处理意见和审计建议进行总结归纳,形成一份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清单,在开展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按图索骥地根据问题清单做“减法”,从而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效率。

审计报告模式化。审计人员根据审计方案的内容以及优秀审计项目的报告形成一份基础性内容模式化的审计报告,在审计项目开展中,审计人员可以根据审前调查表格的数据高效便捷的完善基本情况内容,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保证质量。

审计处理统一化。针对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审计人员通过审计业务会议及时汇报、协商,确保同类问题定性适宜,处理口径统一化,做到依法依规、公正公平。(周鑫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