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经济责任审计“多果共用”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中心,坚持“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于改革、发展、反腐、法治等中心工作及干部管理监督的要求,大力推进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根据年初组织部下达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结合审计实际,2018年安排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8个。为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防范审计风险,北海市审计局从审计内容、审计文书、审计要求等方面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规范,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一是及时制定《2018年北海市本级党政部门、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工作目标、审计内容和重点,确保实施审计的统一性和规范性,有效防范审计风险。首次将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列入审计内容。

二是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中,将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作为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的一项重要审计内容,重点关注涉企税费征管、生产要素供给保障、企业融资服务、政务服务和政府信用。根据自治区审计厅的要求,单独形成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报告。

三是根据扶贫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制定《2018年北海市扶贫审计工作方案》,将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列为经济责任审计的必审内容,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的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绩效情况以及作风问题。完成项目审计后,单独形成扶贫审计报告。

四是在经济责任审计当中,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重点关注资金分配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密切关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和防范措施,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健康规范发展。(何贞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