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来源: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后,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引起热烈反响。该局通过微信、移动办公平台、局域网等方式第一时间宣传会议精神,要求全局审计干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及时组织全局干部进行学习讨论,撰写心得,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义。组织县(市)区审计局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征集学习心得启示。5月28日上午,该局组织召开了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心理论组学习讨论会议,就学习中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启示与思考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激烈探讨。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大审计工作力度、推进审计工作全面覆盖、强化审计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审计工作作出全方位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审计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今后审计工作的发展带来了诸多启示。

一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保障。习总书记强调,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为审计工作提供有力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要求,今后重大审计计划安排、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支出审计情况、重大项目审计、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重大风险等,都要向地方党委汇报,党的正确领导为审计工作的发展起到指导把脉、定方向谋大局的作用,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保障和坚强后盾。

二是以“四个促进”“三个加大力度”为工作重点,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审计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机关应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工作重点。要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作为审计机关要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聚焦项目投资建设,推动项目落地开工;聚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对国企、国资审计监督;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对经济运行风险审计监督;聚焦民生福祉,加强对民生领域的审计监督;聚焦美丽牡丹江建设,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审计监督;聚焦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对领导干部自然资产离任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

三是维护财经秩序,加大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审计机关的根本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揭示经济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的工作中审计机关要紧盯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敏锐发现各类腐败问题线索,加大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切实发挥反腐“利剑”作用。要紧盯公共资金运转和公共权力运行,深入分析审计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的特点和规律,从体制机制层面,研究提出解决办法,促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四是创新审计、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是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创新是发展的灵魂,科技强审是审计创新发展的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创新审计、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是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要加强审计信息化软硬件建设,引进专业人才,引领审计事业朝着信息化方向飞速发展。

五是积极整改,健全完善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推进审计成果转化,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必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审计成果运用的关键在整改。只有积极整改,健全完善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才能不断推进审计成果转化,这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必要举措。通过积极整改找出经济管理中源头性问题,推进成果转化,力促建立健全规范的管理制度,防范风险;从体制机制层面加强综合分析,献计献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张春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