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多主体推进 实现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两级审计机关组织实施对全市5700余个村居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现对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为村居建设工作保驾护航。

在审计实施方式上,针对审计对象数量多、审计资源力量有限、各地差异较大的实际情况,不搞一刀切,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审计中先试审、后推开,审计、农业、财政等部门人员联合派人组成审计组,根据村居经济体量、问题多少进行分类把控,重点村居由审计部门进行审计,其他村居聘请中介等外部人员实施审计,组织镇街交叉异地审计,审计部门加以监督抽查,有效解决了各地审计力量不平衡、审计对象数量差异大的矛盾,圆满完成了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注重综合分析,提出改进建议,力促从制度机制层面进行完善。审计中,注重定期调度、现场调研有关情况,审计后汇总形成《青岛村级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分析村居在涉农扶贫专项资金使用、资产资源管理、重大事项决策、财务基础管理工作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及成因,并提出相应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通过审计,促进村居完善内控制度,扎紧制度笼子,进一步强化村级审计监管体系。(赵乔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