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强化审计方案控制 推进审计方案评估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了加强审计质量管理,强化审计方案控制,安徽合肥市审计局从审计实施方案审前制定、审中执行和审后评估等环节,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可借鉴性。

一是强化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在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内部控制及其执行情况的基础上,采用走访相关管理、监督部门和网络查询的方式,进一步了解与审计事项相关的背景资料和管理薄弱环节,以问题为导向,确定审计重点、疑点。从审前方案制定环节,明确审计思路和审计应对措施,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

二是强化审计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审计实施过程中,以审计实施方案为操作指南,跟踪检查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及时评估审计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对需要调整的审计思路和审计应对措施,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审计实施方案的可行性。

三是强化审计实施方案的可借鉴性。审计结束后,围绕审计目标是否实现、审计措施是否可行、审计程序是否规范、审计证据是否充分、审计结论是否恰当等方面对审计实施方案进行再评估,固化审计实施方案中成功的经验,修改和完善不足之处,为今后开展类似审计项目或审计事项提供借鉴。(牛忠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