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多举措强化审计整改和结果开发应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强化审计结果开发运用,2份信息获审计署领导批示,1份审计结果报告、5份审计信息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有力推动预警防护体系建设,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法纪、保障民生等方面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一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积极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加强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今年来多次邀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参加审计进点会,与市纪委、市政府办公厅专题协商审计报告的报送机制,有效推动审前共商、审中协调、问题共治、成果共享。

二是积极“开门搞审计”。主动邀请海洋、环保等方面专家参与审计全过程,局领导带领业务处室走访纪检监察、组织等市直有关部门,举办全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培训班,拓宽审计视野与审计思路,提高审计质量。

三是创新征求意见方式。从单一的书面征求转为书面征求与座谈会征求相结合,从审计与被审计单位“一对一”转为审计机关、相关主管部门与被审计单位多边会商。

四是探索大数据审计。采集和整合国土等部门的自然资源资产数据,搭建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利用GIS等地理信息系统对自然资源的变化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提高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效率和效果。强化计算机应用,及时揭示风险隐患,促进堵塞社保基金管理漏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五是审研结合提高审计质量。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与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高校开展理论研讨和实务交流,结合审计实践经验,合作完成厦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研究、厦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碳减排审计理论与实践研究等课题,有效提高审计成果质量。(陈城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