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莱阳: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莱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山东省烟台市莱阳市审计局采取三大举措助推该市乡村振兴工作。

一、扶贫资金审计全覆盖不留死角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切实做好扶贫审计工作。该局坚持所有扶贫资金必审的原则,在扶贫审计中,沿着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重点关注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实施、脱贫工作责任制落实、相关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扶贫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促进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推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

二、涉农资金审计延伸至田边地头

近年来,国家在三农方面投入大量专项资金,除扶贫资金外,惠农资金、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良种补贴等专项资金对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该局在对涉农专项资金的审计过程中,要求凡涉农资金审计必须延伸至资金发放的最末端,参考项目涉及范围实地到农户个人、田边地头、林场圈舍进行调查延伸,确保涉农资金真正落实到人、落实到地、落实到物。

三、资源环境审计进一步落实落细

该局积极探索资源环境审计,在“学习-实践-提升”的循环中不断探索资源环境审计的方式、方法和技巧,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坚持因地制宜,聚焦重点地区和重点资源,紧紧围绕责任落实,严肃查处重大资源毁损、重大生态破坏、重大环境污染、重大职责履行不到位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李楚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