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审计聚焦“四个到户”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两年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率湘潭县审计局、湘乡市审计局和韶山市审计局分别对市本级和3个县(市)2014年至2017年度中央、省、市、县四级脱贫攻坚资金全面审计,聚焦“四个到户”,助力脱贫攻坚,近日,湘潭市审计局获评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一是聚焦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在扶贫审计中,重点检查扶贫惠农政策到户落实情况。审计人员积极关注易地搬迁、生态保护、产业扶植、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救助、社保兜底等各项扶持落实情况,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查看搬迁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深入农户家中详细了解金融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住房改造、各项补贴到位情况,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聚焦扶贫产业带动到户。在扶贫审计中,重点检查产业扶贫项目立项、建设和带动贫困户脱贫情况。审计人员走村入户深入了解产业扶贫资金落实和产业扶贫项目的经济效益,严防产业扶贫项目盲目跟风、产业规划脱离当地实际情况。对自主脱贫能力较弱的贫困户,牵线搭桥对接当地龙头企业、特色产业,促成企业与贫困户达成种养殖收购、就业用工等协议,积极搭建产业到户的扶贫带动机制,确保产业扶贫项目真正发挥作用。

三是聚焦扶贫资金发放到户。在扶贫审计中,重点检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人员加强对扶贫资金分配以及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情况检查,查整合方案看盘活资金、查分配方案看公正合理、查规范管理看资金安全,重点审查扶贫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贫困户家中,有无滞留滞拨造成资金长期闲置、有无被挪用、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扶贫资金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促进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

四是聚焦扶贫手册建档到户。在扶贫审计中,重点检查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手册》。审计人员逐村逐户详细了解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采用抽样形式走访贫困户,看是否符合贫困户条件,进一步规范建档立卡数据管理,调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使专项扶贫措施与贫困识别结果相衔接,使政策实惠分享到户,确保实现扶持一户、脱贫一户。(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