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来源: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将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坚持创新理念,全面激发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的生机活力

自2016年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自然资源资产试点审计在全省全面铺开后,潜江市审计局就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的工作要求,率先在全省启动了对区(镇、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工作;2017年率先成立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分局,2018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在该市已呈常态化。在审计方法上打破传统审计方法,创新审计方式,采取GIS技术、现场采样、拍照摄影、函证查询、问卷调查、现场勘察等技术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二、坚持协调理念,切实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协调发展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审计目标具有一致性、审计对象具有重叠性、审计内容具有互补性。该局在审计中将涉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保护的国土、水务、林业、环保等职能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有效结合起来,现场审计一次进点,同步实施,分设经济责任审计小组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小组,分块负责各自的审计内容,统筹协作,信息共享。在审计过程中,运用新思维、新举措、新方法加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体制机制创新,不仅审经济账,也审资源环境账,更好地服务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三、坚持绿色理念,着力营造“青山绿水”的政治生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就是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理论依据。在审计中该局将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等绿色指标纳入必审内容,紧盯护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构建最有力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审计目标的实现,保障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和重点工作有效落地,充分体现审计的监督和保障职能。

四、坚持开放理念,汇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强大合力

该局坚持“开门搞审计”。采取“借力”方式,通过加强与国土、环保、水务、林业、发改等部门协作配合,探索采用聘请外部专家、建立咨询库、向社会购买服务等办法,借助外部力量和技术突破难点,补齐短板。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宣传解读,及时解答和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通过专题会议、审计报告、在线访谈,广为宣传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使各级领导干部了解审计内容、理解审计要求、配合好审计工作。

五、坚持共享理念,拓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成果

两年来,该局通过联动机制共享、审计结果共享等方式,进一步拓展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成果。建立由党委政府两办发文的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在此机制下共同商定生态损害责任追究对象、责任认定、责任追究方式、问责档次等事项;建立健全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将领导干部履行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写入向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的审计报告中;组织人事部门将审计结果报告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业绩的参考依据。(陈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