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三抓现场管理 防范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来源:河南省新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新乡市审计局把抓好审计现场管理作为提升审计质量的一个重要抓手,切实提升审计监督工作效能,防范审计风险。

一是抓思想,强化政治引领。各审计组均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每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和党建活动,以党建促进审计工作高效开展。制定《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加强审计现场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现场临时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审计点,适时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等内容,增强审计人员的政治担当;开展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引导审计组党员增强公仆意识,以强党建树良好审计形象。

二是抓质量,严格落实责任。坚持依法审计,严格对照审计方案组织实施,建立工作台账,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集中研讨疑点难点问题,逐一核实比对,确保应审尽审、查深查透。对主要问题、重大事项和审计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审计组及时互通情况、重点关注、及时请示,确保每一项审计要点经得起历史检验。审计组每日召开审计调查研讨会,分析每组检查核实扶贫项目时有无大的漏项,确保面面俱到、不出疏漏。严格实行审计全过程留痕管理,做到讲程序、留痕迹、可检查,把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具体落实到人,确保审计质量。

三是抓纪律,确保廉洁从审。审计组进点前,局党组书记与审计组成员进行廉政谈话,审计进点后设置廉政监督员,督促监督审计组成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时时处处守住纪律底线。审计进点时,局党组书记带领审计组成员在审计点向党旗进行审前宣誓,并现场签订递交审计项目廉洁从审承诺书,层层落实廉政监督责任,确保审计过程“零风险”;审计组进村入户调查,就餐一切从易从简,并足额缴纳饭费。(吴相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