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黄陂:四项举措全力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护航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年份。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审计局充分认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黄陂审计的“一号工程”来抓,今年以来,通过抓基础、定项目、谋落实、强实效,全力推进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取得了阶段性成绩,进一步为黄陂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一、组织培训抓基础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审计实践中面临着信息基础薄弱、数据提取困难、考核体系缺失等现实困难。为此,该局加大了人员培训力度,将学习培训作为切入点,在摸索中寻找工作突破口。一是组织全局业务人员参加了审计署2017年度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网络培训,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文件精神,解读自然资源资产有关法律法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二是聘请国土规划部门的专家,解读新近颁布实施的《土地利用现状分类》国家标准,帮助审计人员认识卫片和卫片执法的相关知识要点;三是强化现有审计干部资源环境审计信息化学习培训,组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大数据人才团队,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门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强化资源整合,实现资源共享。

二、科学统筹定项目

按照审计规划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统筹安排,避免重复审计和交叉审计,力争每年至少执行2个资源审计项目,确保5年全区一轮审。在项目计划制定上,该局根据审计人力资源及本年度审计计划进行统筹谋划,考虑到上年度和今年初配合武汉市审计局开展了全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长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审计项目,围绕全区主体功能区定位、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区本级今年选择了对区林业局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武湖街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2个项目,其中林业局审计与该单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2个项目同时进点、同时实施。

三、探索创新谋落实

一是整合审计资源。根据科室职能及审计专业胜任能力,安排农业环保和财政金融等科室承担审计任务,同时调配经济责任审计中心业务骨干及计算机信息化人员,同步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提高工作效率。二是统一数据采集。大力推进“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积极争取林业、国土、水利、环保等部门的配合,数据资源由局信息办统一采集。充分利用林业资源数据库数据,对全区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林地保有量、森林保有量、森林覆盖率等数据进行统计,同时结合国土部门的土地利用现状等数据,利用ARCGIS软件进行处理和分析,对林地和耕地、基本农田、建设用地以及森林与耕地、基本农田、建设用地重叠图班进行比对,对分析出的疑点,再分散到各科室进行实地核实,逐一突破。三是加强业务沟通。审计期间建立科室间联动工作机制,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审计重点的选择、审计方式方法、审计发现的疑点核查方法、定性依据及审计报告编写等,均采取科室上报局务会,召开业务办公会交流研讨的方式,从而树立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一盘棋思想。

四、突出重点强实效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该局将审计监督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省、市巡视组检查整改结合起来,致力于揭示问题、发现风险隐患,推动问题及时解决。今年5月,审计人员通过卫片查出武湖街区域内部分企业存在违法占用耕地的问题后,迅速督促武湖街整改,涉及图斑面积共22.3亩。二是审慎客观评价。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根据工作业绩和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对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客观总体评价。按照“审什么,评价什么”的原则,重点参照任期内的资源环境数量和质量变化情况、约束性指标或目标责任书的完成情况、重大环境或资源环境毁损事件发生情况等三方面的硬性指标。(潘继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