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发挥审帮促作用推动外资运用项目提高管理质量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亚行贷款武汉城市环境改善项目是湖北省武汉市申请的第三期亚行贷款项目。该项目自2013年起开展外资运用项目审计,在连续7年的公证审计中,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积极关注项目执行过程中内部控制和项目管理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指出了其制度建立和执行、目标完成进度、项目实施进展等方面存在的诸多不足,提出了多条有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审计建议促成该市外资管理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健全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外资运用项目管理水平和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

一是进一步做实前期规划设计工作。规划设计工作是项目实施的源头,该市外资管理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在前期规划设计阶段即与项目涉及的所在区政府对接,听取意见,深入了解诉求,将相关意见反馈至规划和设计部门,反复从城市总体发展远景、投资规模、经济分析等方面进行多轮论证,再按程序报送政府相关审批部门审批,提高了效益,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重复建设带来的浪费。

二是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措施。根据审计建议,项目办专门委托市、区环境监测中心进行该项目施工现场的专项监测,动态掌握施工期对环境的影响数据并适时调整施工时序,最大限度减少受影响的人群。同时,将监测结果按期报亚行办,得到亚行办的一致好评。

三是进一步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管理。项目实施过程因各种因素总会出现一些预想不到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一方面容易导致大量的工程变更,另一方面会延误工期,均会对政府投资造成影响。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审计建议市外资管理部门进行制度化管理,一是在严格执行原有的各项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出台了“外资项目变更管理办法”;二是对于一些重大变更事项,严格按规定上报原概算审批部门审批,同时报外资机构审核,做到规范化控制管理。

四是着重抓好安全管理。“安全事故是最大的浪费”,为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有关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项目办接受审计建议,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消除麻痹侥幸思想,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各项目代建单位、项目办各部门层层签订责任状,切实做到“有岗必有责”,使每个单位、每个个人都承担安全责任,防范和减少安全责任事故。(邓延浩 姚政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