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监利:严把五关强化参审中介监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0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三年来,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审计局通过严格把好五道关口,切实加强对聘用参与投资审计项目的社会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使投资审计项目质量得到不断提高,审计风险得到有效防控。该局共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项目496个,审计项目总投资50.15亿元,查出违纪违规问题68个,整改问题55个,督促县政府出台管理办法3个,节约政府投资资金近4.5亿元。至今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举报投诉和违反廉政纪律的问题。

一是严把准入关,通过招投标程序建立中介机构备选库。为了提高工程审计质量与效率,全面完成政府投资审计任务,该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面向社会发布中介机构备选库招标公告,并通过招投标程序,确定15家具有工程造价甲级资质的中介公司入选中介机构备选库,再根据《监利县政府投资审计办法》的规定要求,针对每个具体审计项目性质、中介机构的执业水平及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准,在中介机构备选库中采取遴选的方式,择优选取中介机构参与实施项目审计。

二是严把制度关,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管理中介机构。该局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的相关规定以及本县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监利县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办法》《监利县审计局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人员的管理办法》《监利县审计局关于委托中介机构及外聘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全面规范审计机关政府投资审计人员以及社会中介机构与人员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执业行为,提高了审计质量,极大地防范了审计风险,

三是严把质量关,通过出台审计流程规范中介机构审计行为。为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和《湖北省投资审计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投资审计工作,该局陆续出台了《监利县审计局关于政府投资结算审计项目审计流程》《监利县审计局关于政府投资跟踪审计项目审计流程》《监利县审计局关于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质量考核与中介服务费挂钩管理办法》《监利县审计局关于政府投资审计项目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办法》,要求每个参与审计的中介机构,严格执行流程及管理办法,规范执行审计程序,完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取证的编制以及各项审核文书、资料的报备。

四是严把监督关,利用网络平台实时监督管理参审中介机构。为全面掌握各项目施工进度情况和每天跟踪审计工作内容,该局利用办公软件和编制的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程序软件,对各中介机构参审的政府投资跟踪审计项目全过程进行实时监督管理,要求各项目跟踪审计组驻点审计人员每天在办公软件手机端上实行打卡签到,并填写施工现场审计工作日志。对通过跟踪审计程序软件上传编制的审计取证、审计底稿、审计整改意见等审计文书进行及时审核。通过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有效地促进了跟踪审计人员出勤率,掌握了项目建设工程进度情况,提高了跟踪审计效率。

五是严把廉政关,督促参审中介机构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该局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廉政承诺等制度,在参审中介机构实施项目审计进点前,与参审中介机构审计人员进行廉政教育,并与参审中介机构签订廉政承诺书、责任状,督促参审人员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并对审计项目随时进行廉政巡查、廉政回访等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廉政制度,切实防控审计廉政风险。同时,严肃追责问责制度,对投资审计人员违反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违背审计职业道德的行为,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违规的参审中介机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构建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夏斌 张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