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审计助力乡镇出台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来源:江苏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通过制定出台《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切实规范资金运行管理,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去年,邗江区审计局在对槐泗镇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发现由于内控管理机制不完善,导致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存在漏洞,且无法评价专项资金使用的效率性和效果性。对此,审计建议从制度建设层面入手,尽快制定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科学分析和评价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

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制定出台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各单位按照上级部门有关项目资金管理规定,分项(分类)制定本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报镇政府备案,对未制定资金管理办法的不得分配拨付资金。

完善绩效目标管理,按照“花钱要有效、无效必问责”原则,项目资金预算编制必须同时对绩效目标进行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和同步批复。完善绩效评价制度,推行预算单位自评全覆盖,财政部门选取部分重大或重要的项目进行重点评价;建立第三方绩效评价机制,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到各级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严格绩效评价结果运用,评价结果要进行公示、公开,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整改制度,强化绩效问责机制。

加强财政资金全程监督,将所有财政资金全部纳入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范围,对重点部门、单位和重大专项资金实行定期轮审制度,实现镇财政财务互审全覆盖。构建财政资金考核制度,将财政资金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加大违法违纪违规行为问责力度,切实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张渼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