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审计创新扶贫走访模式 提升群众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来源:河北省张家口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针对驻村扶贫工作中时有存在的机械教条、走场作秀等现象,河北省张家口市审计局聚焦干部群众交流细节,创新扶贫走访模式,通过在帮扶村举办脱贫恳谈会的形式,与群众面对面座谈、心贴心沟通、实打实谋事,在提升群众满意度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是平等相待面对面,以诚感人。局领导率先垂范,先后深入两个扶贫村开展恳谈。组织上,由驻村干部动员,群众自发参加,恳谈慰问结合,人数、性别、年龄、家庭情况均不设限,对村情民意的了解力求全面、深入、真实;形式上,或站或坐,或室内或室外,不拉条幅,不用话筒,不设主席台,不设主讲席,不摆架子,不搞仪式,干部和群众随意围坐,面对面拉家常,手拉手听心声,用真诚的态度感染群众;内容上,不扯大旗,不唱高调,不打官腔,不讲空洞的理论,不搞群众不感兴趣、只为完成任务的“假党课”,结合群众提出的实际问题和关注焦点,实实在在地讲政策、答疑惑、解困惑,让群众真正理解“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切实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二是换位思考心贴心,以情动人。坚决摒弃居高临下的帮扶心态,真正做到视群众为家人,视群众的事为家事,视脱贫攻坚为家业,换位思考,倒置施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真心真情真义打动群众。要求驻村干部情感上贴近群众,常坐炕头,常蹲地头,常上街头,以群众的视角体察他们的困难,以亲人的心态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夏天般的热情。

三是真帮真扶实打实,以实服人。针对扶贫村地理位置特殊、不宜搞大规模养殖和产业开发的实际,局领导和驻村工作组谋划了一条适合当地采用的“小、特、灵”脱贫新路子——家庭柴鸡养殖项目。即:帮扶单位统一组织采购鸡苗(鸡苗款可由帮扶单位垫付),群众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散养,每户以15只为限,到年底由帮扶单位以每只150元的价格包销。该项目成本低、风险小、利润高,受到与会群众的热烈拥护,当即有20余户表态认购。以此为契机,局领导要求驻村干部举一反三,在小规模、低投入、高需求的家庭养殖项目上多思考多谋划,让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胡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