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推动预算执行审计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着重从精准审计、部门预算、支出绩效三个方面,聚力创新,不断拓展审计的广度深度,提升审计质效,得到市人大及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聚焦“精准”审计,提前锁定重点,提高效率。今年,该局更加关注重大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存量资金盘活清理情况,注重反映风险隐患。围绕这些重点方向,依托大数据平台,坚持“项目实施、分析先行”。该局成立数据分析小组,对财政数据库,进行多维度关联对比分析,编写数十个审计方法模型,覆盖当年所有项目预算执行情况,通过初步筛查,锁定38个执行异常的预算项目,涉及资金近百亿元,为“同级审”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对下一步的分散核实、精准聚焦打下坚实的基础。

聚焦部门预算,不断拓宽部门预算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在审计范围上,基本实现全覆盖。该局依托审计平台,对全市百余家一级市直部门财务数据进行初步筛查,以采集部门决算和财务数据为基础,通过跨年度、跨部门、同类横向对比等分析方法,将收支偏离合理区域的部门作为审计疑点,通过综合分析,最终将10家疑点较多的部门确定为当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对象。在审计内容上,力争不留监督盲区。除了常规的预算编制与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监督内容外,该局首次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纳入审核范围,评估风险,揭示内控制度的薄弱环节。同时,该局对政府采购等重要内容开展专题调查,切实从制度层面堵塞管理及执行方面的漏洞。

聚焦支出绩效,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落实效果。将财政资金绩效作为重点审计内容,重点关注预算执行进度,关注存量资金盘活,核实政府重点民生项目实施建设情况,注重揭示转移支付资金和重点民生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反映预算执行进度缓慢、影响财政资金效益发挥的情况,促进加快项目序时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该局组织开展了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智慧城市专项资金、创新创业人才专项资金、社会保障房建设等10余个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李修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