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采纳审计建议,规范医疗保险基金管理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来源:河南省济源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济源市人社部门采纳审计建议,进一步细化制度措施,健全社保信息管理平台,积极追缴资金,确保整改到位,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健康运行。

2017年下半年,济源市审计局在对该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时,发现在该市2014年至2016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部分困难群体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医保未及时足额征收、部分职工参保对象死亡后不办理停保手续造成个人账户收入仍继续划拨、违规享受慢性病报销待遇等问题。市审计局及时将问题向人社局进行了反馈,并提出审计建议:加强征缴管理,建立健全与扶贫、民政等管理机构的沟通和信息衔接机制,实现应保尽保;优化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建立社会保险信息管理平台,促进数据整合,实现参保人员信息共享;健全各部门工作职责,细化制度管理,强化稽核责任,及时掌握参保对象待遇领取资格情况,避免违规领取待遇问题的发生,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等。

市人社局高度重视审计反映问题和审计建议。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审计整改领导小组,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责任到人,确保审计问题及时有效整改;二是修订了《济源市社会医疗保险中心科室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管理,明确参保人员信息维护修正、参保对象待遇稽核、基金缴费基数核定、困难群众参保等工作职责;三是优化信息管理平台,健全信息衔接机制,完善参保对象参保停保业务流程,确保应保尽保、应停尽停;四是追缴违规资金63.78万元入库,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李雁河 李燕枝)

【关闭】    【打印】